English

资本主义必将过渡至社会主义

——读《全球化与现代资本主义》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郝名玮 我有话说

《全球化与现代资本主义》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刚刚推出的一本新书。作为“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”之一,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为“丛书”作序。该书的作者是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、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。

《全球化与现代资本主义》一书是卡斯特罗的演讲集,文字简练、明快,思想朴实、明确。书中涉及了当今世界上存在的几乎所有问题,诸如贫困、移民、生态、环保、疾病、战争、霸权、外债、跨国公司、资本扩张、经济危机、消费模式、全球化、资本主义、新自由主义、社会主义和一体化等等。

本世纪八十年代末、九十年代初,东欧剧变,苏联解体,有人大叫“共产主义终结”,有人声称社会主义已消亡。一时间,国际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空前激烈。一些社会主义者、共产主义者迷惘了,转向了;另外一些人则坚定立场,坚持方向。卡斯特罗密切注视世界形势的发展,坚持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,力求对当今世界再认识。

卡斯特罗断言:作为一种制度,资本主义是必然要消亡的。其原因是资本主义“创造了殖民主义”,“制造了不发达”,而它要持续发展就得持续制造不发达,第三世界将永远存在。因此说,“一个在目前情况下不得不持续发展的制度对世界是个灾难”。卡斯特罗预告:资本主义“发展停止之时就是制度垮台之日”。

卡斯特罗分析认为:资本主义“制度是危机的孪生弟”。它与经济危机、社会危机“是不可分割的”。它找不到克服危机的办法,“持续不下去了”。而危机必然要引起变革,“历史上的伟大变革都是大危机造成的”。他指出,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摆脱“大危机”,“拯救人类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